当前位置:HOME > 新闻资讯 > 海纳资讯 > 2015影响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大事件

2015影响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大事件

日期:2016-04-07      浏览次数:

  一、习近平出席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,就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五点主张

  2015 年12月,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举行。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做主旨演讲,提出各国应该加强沟通、扩大共识、深化合作,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。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出了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“四项原则”,并就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出“五点主张”。本届大会以“互联互通?共享共治——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”为主题,与会代表围绕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、数字经济发展、网络空间治理、网络安全和文化传播等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。

  二、国家制定“互联网+”行动计划,推动产业融合创新发展

  2015 年3月,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,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制定“互联网+”行动计划,推动移动互联网、云计算、大数据、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,促进电子商务、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,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。7月国务院发布《关于积极推进“互联网+”行动的指导意见》,1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出台了2015-2018年的具体行动计划。“互联网+”行动计划的正式提出,标志着我国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进入了新阶段。

  三、“宽带中国”战略全力推进,网络提速降费惠及民生

  2015 年5月,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《关于实施“宽带中国”2015专项行动的意见》。10月,39个城市(城市群)被确定为2015年度“宽带中国”示范城市 (城市群)。截至2015年11月底,光纤接入用户达到1.14亿户,相比2014年底4613万户大幅增加;4G用户总数达到3.56亿户,相比 2014年底9728万户相比,呈现爆发式增长。2015年5月,国务院常务会确定加快建设高速宽带网络促进提速降费的措施,鼓励电信企业发布提速降费方案。工业和信息化部随后出台14条举措积极推进网络提速降费。5月底,三大运营商先后公布了具体的提速降费措施,并于10月起推行手机流量不清零的资费政策。

  四、分享经济构建新商业模式,成为拉动经济增长新动力

  今年以来,以网络约租车为代表的分享经济快速发展,并渗透到人们日常的出行、饮食、家政和住宿领域。分享经济的实质是通过互联网等新技术消除信息不对称,在更大范围内进行高效的资源优化配置。分享经济带来了新的商业模式和商业机会,是借助互联网思维改造升级传统产业的典型案例。2015年10月,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中首次提出“发展分享经济”,分享经济的发展和繁荣将为中国经济找到新的增长点。

  五、互联网金融创新与规范发展并重,为现代金融业注入新活力

  2015年1月,深圳前海微众银行试营业,并于4月正式对外营业,成为国内首家互联网民营银行。6月,浙江网商银行正式开业。11月,百度与中信银行宣布共同成立百信银行。互联网银行的诞生,成为了“互联网+金融”的创新标志,也为现代金融业注入新活力。7月,央行、工信部、银监会、证监会、保监会、网信办等十部委共同联合印发了《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》,意见将发展普惠金融、鼓励金融创新与完善金融监管协同推进,引导、促进互联网金融这一新兴业态更加健康地发展。12月,央行发布《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》,银监会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三部门发布了《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(征求意见稿)》。监管规则的陆续落地,对规范网络借贷市场,促进现代金融业健康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。

  六、《中国制造2025》发布,创新驱动助推制造强国建设

  2015 年5月,国务院发布《中国制造2025》,这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,其核心是加快推进制造业创新发展、提质增效,实现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。《中国制造2025》的实施将坚持创新驱动、智能转型、强化基础、绿色发展,推动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的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。云计算、大数据、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未来制造业中的应用,将有助于实现制造过程的自动化、智能化。

  七、移动端占比首超PC端,便捷购物成为网购主流选择

  2015 年,各电商平台在移动端持续发力,移动端购物占比不断攀升。前三季度,移动端网购交易额占比分别达到47.6%、50.8%和56.7%。双11期间,天猫交易额突破912亿元,其中移动端交易额占比68%,京东移动端下单量占比达到74%,其余各大电商平台移动端的支付比例也在60%-80%之间。移动端在2015年超越PC端,成为网购市场的主流选择。

  八、重磅合并事件频现,互联网企业强强联合寻求突破

  今年,我国互联网行业出现了多个影响重大的合并事件。2月,滴滴、快的宣布两家实现战略合并;4月,赶集网与58同城合并;5月,携程以4亿美元收购艺龙37.6%股份,共同布局旅游相关产业;10月,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;10月,携程宣布与百度达成股权置换交易,携程与去哪儿正式联姻;12月,世纪佳缘和百合网宣布达成合并协议。在互联网市场竞争激烈而导致资本压力越来越大的情形下,互联网企业选择通过合作来实现资本的有效利用,从而寻求新的突破。

  九、电商实体加速资源整合,打通线上线下实现融合互补

  随着电商交易发展模式进入平稳期,线上线下各渠道加快融合。6月,阿里巴巴与银泰商业宣布全面融合,银泰成为阿里集团打通整合线上线下商业的重要平台;8 月,阿里巴巴与苏宁共同宣布达成全面战略合作,双方将尝试打通线上线下渠道,对现有体系实现无缝对接;8月,京东与永辉超市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,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打通线上与线下,合作探索零售金融服务;9月,由万达集团、腾讯公司和百度公司合力打造的飞凡电商也首次亮相。电商与实体的加速融合,有助于双方取长补短、共享资源,给消费者带来更多更好的消费体验。

  十、互联网法治建设全面推进,网络安全法规体系日趋完善

  2015 年7月,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初次审议了《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(草案)》,并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。《草案》共七章六十八条,从保障网络产品和服务安全,保障网络运行安全,保障网络数据安全,保障网络信息安全等方面进行了具体的制度设计。《草案》的制定为维护我国网络安全提供了保障和依据,进一步完善了我国的互联网法律体系。此外,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的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》,第十六次会议通过的刑法修正案 (九),以及第十八次会议通过的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》,均对保护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、网络信息内容监管与责任做出了明确规定。

上一篇:网站就是业务员、店面,网站设计决定第一印象!

下一篇:重要通知:网站需进行公安部备案的通知

返回列表

更多 +联系我们

业务电话:0573 / 8221698018257330123

业务 QQ:  935003069

客服电话:0573 /82216980

客服 QQ569963278 E-mail:  service@seatec.cn

关于海纳网络

嘉兴市海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9年专注于网站定制及互联网产品开发。始终秉承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,"海纳百川,服务永久"的服务宗旨。致力于为客户建设一个全方位的互联网营销体系,帮助传统企业实现"互联网+"转型升级。

多年来海纳网络专注于创意设计和品牌传播,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网络支持。包含网站定制开发、微网站 & 公众号开发、小程序 / APP 定制开发、企业邮箱,从策划、设计、开发、实施维护等各阶段,不断探索视觉与体验的完美结合,为客户提供专业化的整体解决方案。

我们珍视与客户的每次合作,始终把与客户的共同发展作为己任,与众多客户在蓬勃发展的市场环境中互促共生。